English

能源争夺 俄美角逐中亚的晴雨表

200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张智勇 我有话说

访日散记随着里海石油储量的进一步探明,俄美围绕里海石油开发问题展开的争斗愈演愈烈。5月10日,哈萨克斯坦再次爆出新闻,托卡耶夫总理对外宣布,在里海北部水域、靠近哈海岸的大陆架地区发现了储量丰富的油区。哈媒体称,“这是过去20年来世界石油领域最重大的发现”。这既为国际社会近年来对里海大陆架是否蕴藏巨大油气资源的争吵画上了句号,也为各大国新一轮的争夺拉开了序幕。

1992年以来,哈牵头成立的“里海大陆架国际财团”对里海进行过大面积的勘测。此后,虽然很多专家们估测里海地区油储丰富,但其产量却一直令人失望。这次由9家跨国公司组成的财团从去年8月开始对里海哈萨克斯坦沿岸地区进行的勘探,取得了相对具体的第一手数据,据称,最保守估计该地区原油储量也在30亿吨以上。消息一经传出,美国总统克林顿即致信哈萨克斯坦总统,表示美愿与哈在能源领域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俄政府近日也设立了“里海资源开发小组”,加强与哈在里海边界划分、共同开发油气资源等问题上的合作。与此同时,各国石油公司云集阿拉木图,为争抢哈大陆架油田的开采权而奔走。

美英等国着眼于下个世纪的地缘政治利益和能源市场,对里海地区事务介入的力度日渐加大,俄出于自身的安全和经济利益出发,不愿将“传统的后院”拱手让出。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伊朗等几个沿岸国家既想依靠能源兴国,获取西方的技术和资金,又担心玩不好这场大国间游戏而带来政治上的打压。所以,介入与反介入、控制与反控制一直是里海问题交叉出现的主体。正如此间分析家指出,里海的石油之争,在里海沿岸国家间是一场经济利益之争;从除俄以外的其它4个沿岸国家与俄美之间来说,这是一场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就俄美之间而言,它除了具有经济争斗的色彩之外,还有战略利益的考虑和势力范围的角逐。

美国为增强对这一地区的控制力,除不断加大资金注入外,还尽量使外运油气管线避开俄罗斯。去年11月,在美国的操纵下,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土耳其三国在伊斯坦布尔欧安组织首脑会上签署了关于巴库—杰伊汉石油管道一揽子协议,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也与上述三国签署联合声明,支持巴—杰方案,保证本国石油通过该管道外运。同时,土耳其、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库曼四方签署了修建从土库曼经里海海底到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协议。美总统克林顿亲自主持了上述签字仪式,并允诺美进出口银行和海外投资公司将为两大项目提供全额贷款担保。这一协议的签署无疑是对俄罗斯支持的“北线”方案和伊朗力主的“南线”方案的致命打击,被认为是美国在里海及外高加索地区的“重大胜利”。

面对美国的频频出手,俄新政府采取了针锋相对态度。5月18至20日,俄总统普京对土库曼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进行工作访问,受到高规格礼遇。俄土两国总统达成协议,土将恢复向俄提供1997年3月起中断了的天然气供给,今年将是200亿立方米,以后每隔一年增加100亿立方米,最后达到每年600亿立方米。在阿什哈巴德,俄乌两国领导人就军事援助和经济合作签署了28项协议,其中包括在今后30年内通过现有管道运输乌天然气问题协议。经过俄罗斯的积极努力,俄在里海事务中的形象和影响不断恢复。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明确表示,“俄是唯一一个能够帮助乌兹别克斯坦确保安全的国家”。哈萨克斯坦总理也在日前会见到访的俄燃料和动力部长时表示,哈的整个地缘政治构筑在同俄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之上,特别是能源领域的合作。哈政府将把田吉兹—新罗西斯克石油管线作为“绝对优先选择”项目。此外,经里海海底连接俄罗斯和土耳其的“蓝色溪流”天然气管道也即将破土动工,预计在明年一月启用。

由于巴—杰方案成本高、施工复杂和里海大陆架石油总体储量不明朗等不利因素,在俄罗斯近期强有力的反击下,巴—杰方案陷入困境。

为挽回不利局势,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4月中旬紧急访问这一地区,希望能够以“安全援助”减缓哈、乌等国与俄罗斯在经济领域合作的步伐。但这一次美国人有些失望,因为奥卿离开后不久,哈总统即在阿拉木图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公开表示“不会再勒着裤带紧跟着美国跑”。

哈新油田的发现,为几近破产的巴—杰方案带来一线生机,美、土耳其会竭力拉拢哈回到巴—杰方案上来,可以肯定地说,由此引发的争斗,将使美俄两大势力在该地区的角逐再次升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